關於本站

網路科技的發達,加上熱血前輩們的教學貢獻,讓筆者終於有機會將自己過去講過的話、做過的事以及生活體驗訴諸於文字、影音呈現。

學習沒有捷徑,每一天都能吸取新知」。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如何改善人際關係,提高工作效率:「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 )」



「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 )」這個概念是1955年由 Joseph Luft 和 Harry Ingram 提出,兩位美國心理學家發明的理論,說明大家開放自我的多寡。命名也是將兩位提出人的名字合併產生,理論內容不難,是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及他人回饋(Feedback solicitation)二個重要因素所產生的四個區塊。


  • The Open Arena:開放區,自己和他人都知道的領域。
  • The Hidden Facade:隱藏區,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的領域。
  • The Blind Spot:盲目區,別人知道但自己不知道的領域。
  • The Unknown Area:未知區,雙方都不瞭解的領域。


真正有效的溝通,只能在開放區(open arena)內進行。因為在此區域內,雙方交流的主題是共知的,溝通效果是會令雙方滿意的。實際溝通中,很多情況下資訊不對等,處於未知區(unknown arena),導致溝通無效。要使得溝通更有效,需要增強資訊的真實度、透明度,進而擴大開放區。擴大開放區的方式可以經由自我坦誠,或經由回饋。



四個區塊分別說明如下:

1.開放我(Open self):自己和別人都知道的訊息,有可能是個人行為、態度、感情、願望、動機、想法等等,不過也會隨著個人互動對象的不同而有不同,比較願意進行自我揭露的人,開放自我就會比較大;反之,當個人不願意透露太多自我相關訊息時,這區域就會小得多了。

2.盲目我(Blind self):是自己不知道而別人知道的部分,例如一些個人未意識到的習慣或口頭禪,也就是所謂個人的盲點。這部分可能與個人是否容易受到注意及接受回饋有關,盲目我只是自己「不知道」的訊息而已,不見得是負面的。

3.隱藏我(Hidden self):這個部份是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的訊息,包含個人有意隱藏的祕密或想法。一般人都屬於選擇性揭露者(Selective discloser),會透露一些訊息,也會隱藏一些祕密,有時也會因為不同的互動對象,而調整自己隱藏我的大小。

4.未知我(Unknown self):這個部份是自己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部份,例如:個人未曾覺察的潛能,或壓抑下來的記憶、經驗等等。這些積壓在內心深處的訊息,可能透過一些方式,挖掘探索這些未知的自我,如︰透過心理治療、催眠、夢的解析、創傷經驗、投射測驗,意外事故或頓悟,也有機會令其轉變為「自己知道」的部份。

當個人對自己的認識愈多,瞭解愈深,也愈能夠清楚地向他人表露自己內在的想法、態度、情感、喜惡等等,讓別人更加瞭解及認識自己,這就是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自我揭露高的人,「開放的我」便會擴大。



開放我Open
盲目我Blind
↓自我揭露↓
未知我Unknown
隱藏我Hidden


另外,若我們可以由他人回饋(feedback solicitation)中反省學習,對自我認識與瞭解也會有幫助,這樣的行為也會讓「開放我」區域擴大。


開放我Open
他人
回饋
盲目我Blind
 隱藏我Hidden
未知我Unknown

很多研究結果發現,開放我的區域越大,與人際關係滿意度有顯著正相關。這其實是很容易理解的,當自己願意分享,也接受別人給我們的回饋,除了可以更認識自己,也幫助他人能更瞭解我們,當雙方有著同樣認知的事情越多,兩者溝通就相對比較容易,當然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