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站

網路科技的發達,加上熱血前輩們的教學貢獻,讓筆者終於有機會將自己過去講過的話、做過的事以及生活體驗訴諸於文字、影音呈現。

學習沒有捷徑,每一天都能吸取新知」。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馬雲北大演講:與微信競爭 好壞還有3-5年

                                   

在北大百年講堂舉行技術論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作為壓軸嘉賓進行演講,在會上馬雲談及「來往」(與微信抗衡的手機通訊軟體)的發展,他表示好壞還有3-5年時間,可以慢慢來做。

由於馬雲很久未公開露面、又適逢阿里剛剛宣佈赴美上市,所以這場演講外界非常關注。

以下內容是馬雲此次演講的重點:

  • 不懂技術但尊重技術
為什麼雲計算騰訊、百度都沒有搞下去?是因為他們懂技術,覺得很難,但是我不懂技術,我是真的不知道有這麼難。

當然我也知道網上有很多人批評阿里做雲計算,說馬雲被王堅(阿里巴巴首席技術官)忽悠了,說實話很多時候我也沒聽懂,但是如果能夠解決社會問題,所以我們一定要做,投入了大量財力物力,最後我們做了出來。

所以不懂技術沒關係,我希望尊重技術熱愛技術,只有創造社會價值的才是好技術。我希望能夠讓技術富有生命力,資料帶有靈魂。

筆者非常贊成馬雲對於做產品的理解,產品經理不一定非常懂技術,只有創造社會價值的才是好技術。

  • 在哪裡上市不重要
阿里不是一家普通的商業公司,不應該是用來賺錢,而是推動社會進步,影響社會改變社會。以前我們搖晃金融體系,認為騰訊會搖晃運營商,結果他們搖晃我們了。但是因為我們,社會發生變化由下而上的改革發生變化,這個是我們最大的樂趣。

我們在香港還是美國上市,對我們來講並不重要,香港或者美國因為我們發生變化更為重要,這是我們的樂趣所在。

許多公司往往太急於上市,經常忽略:除了產品根基須穩固之外,國際行銷人才更是關鍵所在。

  • 我們當然嫉妒騰訊
兩年以前我們不如騰訊的收入,我們當然嫉妒,現在好不容易趕上來了,他們出了個微信。

在「來往」競爭方面,我並沒有覺得「來往」會超過其他同類商品。就像淘寶和eBay競爭的時候,我們認為eBay的思想未必會贏,他們是希望用短暫的錢就贏得市場,我們判斷是需要10年,到今天為止我們並沒有會贏,我們只是開了個頭。

「來往」也是一樣,移動互聯網剛剛開始,機會都是均等的,「來往」只為喜歡「來往」的同事去做,只要你覺得而又樂趣,我們會慢慢完善。「來往」離其他還有很大距離,去年大家只是用allin戰略測試下阿里人的鬥志在不在,發現還行,然後慢慢來,我們一直以來被人笑話,我們習慣別人說我們不行,我們覺得最後好與壞還有3-5年,慢慢來。

對產品經理來說,即使公司資源豐富,也並不代表之後所推出的產品就能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此外,只要對手稍有不慎,即使是目前身居劣勢的產品也總會有翻身的機會。

  • 打車軟體玩過頭了

我最開始關注打車軟體是在微博上,當時打的火熱,我還沒搞清楚哪個是我們的,我內部問了一下覺得挺好,讓老百姓們懂得移動支付。

後來我覺得玩過頭了,我媽都罵我覺得打不到車了,如果競爭傷害消費者,我們和騰訊一交流,市場平靜下來,其實我們兩家打起來並不影響友誼,兩個生態競爭是好事,不競爭才是一潭死水。

對產品經理來說,有競爭對手的產品反而是件好事,共同將市場的餅做大,經過一番廝殺之後能夠存活下來,就是最後的贏家。

我們一直問自己,十年以後中國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能夠做什麼,對未來的判斷,是我們這些人做的事情。

有人說阿里巴巴是一家互聯網公司,結果一會兒投資醫藥行業,一會兒投資文化產業,其實我們考慮的是10年以後中國會出現什麼問題。

答案第一是健康問題,第二是文化問題。健康不用說了,醫療安全、霧霾都很嚴重,而文化教育的缺乏則是腦袋空了,腦袋空的民族很可怕。

所以我們會用大資料(Big Data)讓醫藥的品質、自己的文化越來越好,而不僅僅是在淘寶上賣個藥、賣幾部電影。我們是用互聯網技術團結正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