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站

網路科技的發達,加上熱血前輩們的教學貢獻,讓筆者終於有機會將自己過去講過的話、做過的事以及生活體驗訴諸於文字、影音呈現。

學習沒有捷徑,每一天都能吸取新知」。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FACEBOOK產品設計總監的10條管理箴言

以下內容轉載自<inside>,紅色粗字為筆者心得。

本文翻譯自 Facebook 產品設計主管(director of product design)Julie Zhuo 所寫的 〈 A Manager's Manifesto(一位管理者的宣言) 〉。她曾參與過許多 Facebook 的專案開發,也和後來成為 Path 創辦人的 Dave Morin 合作過。本文她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管理產品設計團隊的經驗。

10. 永遠記得,做出決定前要先綜觀全局。

古語有云:「三思而後行」、「謀定而後動」,對於新產品開發來說,產品經理的任何一項決定,即使再細微,都有可能影響整個流程的進行及產出。

9. 否定別人跟切換開關一樣容易。但你最好拼死抵抗這種衝動,因為你也曾經做過蠢事。你做過爛決定,然後學習、成長,別人也一樣。

在新產品開發初期,當團隊需要更多有創意的點子時,往往會遭到高層以「這個不可能…那個不可行…」而加以否定。根據筆者過去的經驗,通常職位愈高,愈容易有這種「大頭症」的症狀出現,完全忘了自己當初也是個「過來人」。

8. 掃地、擦桌、關燈。哪裡有漏洞要補就去補——即便那很瑣碎、沒人會注意。你必須做這些事去造福你的產品、你的公司,以及所有你們團隊共同打造的,令眾人驚艷、神奇的事物。

這點對於多數產品經理來說,應該是家常便飯,為了新產品能如期上市,你必須去填補團隊當中可能的缺口(如:成員請假、異動、離職…),即使是無心之過,也必須要想辦法加以彌補。

7. 你無法做所有的事。閉上眼睛,向後仰倒,學會信任。

新產品團隊既然是跨功能(Cross-functional),產品經理要學習如何信任團隊成員,當然也不是盲目地相信,必須還要有一套管理機制才行。

6. 顯然有某種更為有效的方法能處理你正在做的事。是什麼呢?在每天回家的路上反覆思考吧。

要讓新產品流程能夠順利進行,唯有持續不斷地針對流程大小事加以改善、創新。對產品經理來說,不僅要做到Do the right thing,更要做到Do the right thing right。

5. 找出總是在依賴你的人,想想要怎麼做才能協助他們,讓他們自力更生。或許你覺得當個壟斷市場的鮭魚供應商很重要,但如果小鎮的所有人都學會捕魚,便能將你解放出來去做別的事。像是學習種小麥,或是如何馴服那些可愛的小狼。

對產品經理來說,要懂得如何「授權」。過去常見到的情況是團隊成員僅是依賴PM發聲而做事,因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最後造成的結果就是成員缺乏學習力也缺少獨立思考的能力。

4. 別說任何對當下討論沒有貢獻的話。你的聲音並非悠揚到絕對必須被聽見。

切記在所主持的會議當中,不要偏離主題太多,也不要恣意妄加評論。對產品經理來說,如何在適切的場合發表意見及下決策,都考驗產品經理的智慧。

3. 做得出最好的決定比不上處在得以確保做出更多最佳決定的流程。

如前所述,產品經理的任何決策必須考慮「點、線、面」,以及新產品流程的最佳化。

2. 就像你經常發表意見那樣,多說感謝和鼓勵的話語。

對產品經理來說,如何讓團隊的能量保持充沛,是新產品能否邁向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過去筆者曾負責一項持續兩年多的新產品開發專案,團隊成員幾乎每天都在做著Try and Error的工作,過程當中失敗的機率肯定比成功的高,這時適時的鼓勵及讚許就成了筆者當時最重要的工作項目。

1. 最重要的是:永遠要掃除障礙物。那怕只是玩玩手指、看看窗外的雲,也別讓你那愚蠢、幼稚的自我阻礙團隊前進的腳步。

在新產品流程當中,“Automatic Go”是個很重要的原則,意思是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讓流程能夠往前邁進。過去常見的情況就是「卡關」,因而影響新產品的進程。



這是我自己的信條,也許會因為我的工作(管理設計師)、我任職的公司(Facebook),以及我受到許多有才華的人留下的印記影響而有所偏頗。我並不是要求說每天都要把這些事做好,但這些是每天早晨迎接我的聲音,是每天晚上縈繞在我耳邊的低語,是我偶爾瞥見、炫燦理想的朦朧輪廓。這是我的願景,我的宣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