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站

網路科技的發達,加上熱血前輩們的教學貢獻,讓筆者終於有機會將自己過去講過的話、做過的事以及生活體驗訴諸於文字、影音呈現。

學習沒有捷徑,每一天都能吸取新知」。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如何做 才能管理好80、90後的員工?

圖片來源: dontwasteyourtime

智慧型裝置顛覆職場,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攻陷80、90後(Y世代),人人化身「低頭族」影響工作。身為管理者,要如何做才能管理好80、90後的員工呢?

一、 企業文化要人性化

面對80、90後員工,企業需要反思傳統的企業文化,真正建立起人性化的企業文化:

一是,信任文化:企業間各種關係應以相互信任為核心,且要保持透明,以避免相互猜忌。
二是,快樂文化:80、90後員工的職場觀念是:要工作,也要生活,更要快樂地工作和生活。
三是,開放文化:企業對內應建立開放、民主的管理平臺,把問題放到桌面上交流。
四是,平等文化:80、90後員工反感管理者高高在上,喜歡彼此平等與尊重。
五是,獨立文化:80、90後員工說:“工作時全身心投入,回家後就不想工作的事。要不,多累啊。”企業需要改變上下班不分的習慣性思維,給他們以獨立的空間。這有利於幫助80、90後員工平衡好工作與生活的矛盾。

二、企業培訓要得體化

80、90後員工認為,員工與企業之間是純粹的雇傭關係。因此,企業對他們的培訓不僅僅是技能,更重要的培訓內容是責任心、忠誠度、職業操守及企業文化引導等。

三、應對跳槽要職業化

80、90後員工跳槽相對比較頻繁。這對企業和管理者都是一個考驗,就看你有沒有胸懷去接受。管理者必須要有耐心,不要一味譴責他們,因為人都有一個成長過程;對他們要寬鬆,用職業化的方式去約束他們。同時,80、90後員工要合理定位,一旦確定後就要堅持、堅持、再堅持,因為頻繁跳槽,也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中國網通公司的做法值得借鑒:公司員工基本上是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出生,平均年齡近30歲。一方面,做好員工的職業指引:入職前做一個月的封閉式培訓,接著採用輪調方式進行半年的工作體驗式學習,再區分他們的職業傾向。另一方面,營造信任溝通、進取熱情和業績承諾的組織氛圍,建立起溝通管道和工作坊,讓員工各抒己見和快樂工作。因此,不用打卡機,也很少有人遲到,而且離職率僅有3%。

四、溝通方式要平民化

他們崇尚參與,而不是自外而內的灌輸與命令,與80、90後員工的溝通方式確實有待改變,否則將困難重重。為此,關鍵要把握好兩點,說真話,千萬不要打官腔;尊重他們。具體做法:
一是,管理者應調整傳統過於含蓄的習慣性表達方式,選擇直接溝通方式,不過於拐彎抹角。
二是,溝通開放式。如微軟公司的溝通機制採用“開門政策”,企業任何人可以找任何人談任何話題。
三是,多用集體討論式溝通。如微軟的各級管理者做決定前鼓勵員工充分發表見解,並聽取他們的意見,以確保決策的有效執行。
四是,與80、90後員工的溝通習慣同步,採用一些新式的方式,如電子郵件等工具溝通。
五是,不要發號施令般去溝通,可採用尊重、關懷、平等的方式與他們進行溝通。

五、壓力管理要專業化

80、90後員工說:“我們大學畢業即失業。”他們承受的工作和社會壓力並不小,但外界卻指責他們抗壓能力差。因此,企業和管理者有必要做好他們的壓力管理。作為管理者,一要關懷他們,二要理解他們,三要包容他們,四要對他們有耐心。同時,可以採取有關措施:提供職業培訓,幫助他們做好職業生涯規劃;提供專業指導,幫助他們做好心理調節;營造良好的組織氛圍,幫助他們調節工作情緒;保持更大的包容心和耐心,允許他們適當犯錯,幫助他們提高自信心;幫助他們學會處理人際關係,讓他們扮演好不同的社會角色等。

六、情緒管理要理解化

80、90後員工往往因小情緒多而成為管理的“麻煩製造者”,要是處理不好,則容易“雞飛蛋灑”。一定要運用情商,建立一個以人為本的文化環境,尊重、體諒、了解他們。因此,管理者應加強管理技巧的運用,多采用鼓勵性而非譴責式的管理方式。如:多引導、以朋友身份談心、誇獎等;以教練、家長、老師、同事、朋友等多重身份相結合加以正確引導。同時,管理者不要一味地要求他們來適應自己,而可以採取主動的姿態去適應他們。但適應不是遷就,而是原則性地開放與融合。

七、工作獎勵要即時化

80、90後員工的自尊心與成就感都比較強,而且沒有耐心長期等待公司未來可能變化的獎勵。80、90後員工的思想很簡單:你給我多少錢,我就給你做多少事,而且先給予我再做。這就出現了給予與付出之間的時間差。在這個環節中,高層管理者要調整的是自身,而不是80、90後員工。管理者要適當調整原有的馬拉松式激勵方式,要把即時獎勵、即時兌現常態化。

八、日常管理要彈性化

80、90後員工容易接受凸顯個性風格的工作方式。因此,企業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適當採用以結果為導向的自由式管理方式,限定工作總量,不硬限工作時間。如IBM公司最早實行彈性工作制:員工每月不需要天天朝九晚五,只要完成上級交給的工作項目就行。

九、凝聚團隊要漸進化

80、90後員工的獨立性比較強。因此,團隊建設就成為管理者的一道難題。為此,可以借鑒諾基亞公司做好以下幾點:一是,採用虛擬團隊做法來弱化等級觀念;二是,由傳統的單向管理向雙向管理模式轉變,讓作為下級的80、90後員工有機會管理上級。如:替上級解圍、徵求上級意見、與上級建立友誼並贏得信賴、恰當地讚美上級等;三是,因勢利導,讓80、90後員工的個性能適當彰顯,提高其集體參與度,以凝聚團隊精神。

十、管理機制要透明化

80、90後員工希望公司的制度完善和透明。因為在他們看來,完善與透明的公司制度可以減少被老闆盤剝的機會,這樣的公司才值得信賴。因此,公司應制定明確的工作責權利,並按透明的績效考評方式去執行。同時,公司還應平衡好工作量和薪酬的關係,因為80、90後員工的態度是:“你給我多少工資,我就做多少事,多餘的我願意就做,不願意也沒有義務貢獻。”這就要求管理者在管理上做到專業化與職業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