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站

網路科技的發達,加上熱血前輩們的教學貢獻,讓筆者終於有機會將自己過去講過的話、做過的事以及生活體驗訴諸於文字、影音呈現。

學習沒有捷徑,每一天都能吸取新知」。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我的競爭力在哪?


上周末與家人至鄰近餐館用餐,原本還算清靜的餐廳,突然在一陣喧囂的聲音中攪亂了筆者用餐的心情,「小姐!我們有十五人,有訂位,要坐哪裡阿?」婦人邊領軍衝入餐廳,一邊還扯開喉嚨的喊著,筆者心裡想:「不就是等候帶位嗎?需要大呼小叫嗎?」經過一番觀察後,筆者發現這群人之中應該是有三個家庭一起聚餐,之間應該是親戚關係。其中一對叔姪的對話,讓筆者記憶深刻,不禁要問:「現在年輕人的競爭力究竟在哪?」

叔叔應該有五十多歲,聽其談吐,是個有歷練的經理人,從小職員一路做起,最讓筆者佩服的一點是,他為了熟識工作,曾經吃了三年的「雞腿飯」…身旁的姪子瞪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頻說:「哪有可能阿!」,也許叔叔的形容有些誇張,但筆者可以感受的到,他對工作的熱誠及堅持,回想過去自己剛出社會時,好像也是如此…不同的是至少筆者還會選「排骨飯」喔(嘻)!叔叔見狀,只好轉移話題說:「弟弟啊!我上次看你做的那篇碩士論文的內容,挺不錯的喔!應該很有前景!之後想繼續念博士嗎?還是要就業?」沒想到,姪子說:「現在有很多公司找我去,我還在考慮!博士沒前途,過些時候想念再說吧!」叔叔接著問:「如果有上市櫃公司要你去大陸,你有考慮嗎?」姪子馬上回應:「那要看條件福利好不好阿?不好我幹嘛去?」叔叔再問:「你還要考慮甚麼呢?薪水待遇?」姪子猛點頭回答:「當然阿!至少比同業多個20%吧」叔叔果然有經驗,他問姪子:「我給你年薪一千萬好了,你幫我想想你可以幫我公司做啥?如何?」姪子瞠目結舌的看著叔叔說:「開玩笑吧!」…故事到這裡,筆者想不用再敘述後面的情況了。

筆者的感想是,現在的青年學子,大部分因為父母還能衣食無缺的供給升學,父母總是認為「萬般皆下品、只有讀書高」!但為何他們的認知跟社會漸行漸遠呢?這樣的呵護是對還是錯呢?再則,以現在的職場生態及就業環境來看,去大陸已經很難享有「台籍幹部外派」的薪資福利了,能保有工作機會應該是大多數人的基本要求吧!無怪乎,前面提到的叔叔會用年薪千萬來諷喻姪子。最後,筆者想再提的一點就是「學習態度」,想在職場叢林中保持不敗,先決條件就是要隨時保持謙卑的學習態度,對於初入職場的新兵尤其重要,筆者常跟新人們開玩笑說:「把自己當作海綿寶寶一樣,隨時練習吸星大法」,時機成熟時,自然可以練成「絕世武功」。如果您即將步入職場,先問問自己:「我的競爭力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